總結一下 2022 的我到底一整年做了什麼

工作

今年工作收穫了很多,在前端和後端的技術都精進了很多,今年特別有感觸的是人際關係與溝通的部分也成長了不少,年底還有成為 MA 的 mentor,總結來說算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年!

硬實力

前端

上半年因為前端同學離職的關係,就前往支援了前端的專案,使用到了:

  • Shaka Player
  • Vue3
  • Vuex
  • Vite
  • TypeScript
  • Tailwind CSS
  • StoryBook

特別的有幾點:

  • 自己把專案包成 PWA(這並不是產品規劃的,因為功能大部分都弄好了,然後想優化使用者體驗,我就弄了 PWA)。
  • CICD 的時候順便把圖片壓縮了一下,之前做前端都沒有想到可以在 CICD 搞一些效能優化的東西。
  • 串了 DRM 音檔,加入 K 社才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跟音檔有關的東西,因為不是每個時刻都有新專案可以開發。

後端

下半年因為產品需求,回去崗位擔任後端工程師,使用目前團隊沒有使用的語言開發後端 API

  • Golang
  • Gin
  • Wire
  • Zap
  • Swagger
  • openapi 3.0
  • Distributed lock
  • Redis

因為有用 Swagger doc,不過版本是 openapi 2.0,我還特別在 CICD 的時候透過 OpenAPI Generator's CLI 轉換成 openapi 3.0 的格式,提供 Stoplight 介面讓前端同學參考使用(提供兩種介面 Swagger & Stoplight,是因為想讓使用者(前端同學)有更多的選擇可能)。

特別的幾點:

  • code review 的時候,會注意自己的用字遣詞,有時候就算看了會滿頭黑人問號,我也會好好的詢問為什麼這樣寫,或者是試圖理解猜測對方的原因。
  • 思考如何讓後端協作時,可以減少多餘工作的架構,以前可能光是熟習商業邏輯或是技術如何使用就很吃力了,現在比較有餘力去思考一些讓系統或者是程式面優化的東西。

軟實力

溝通表達

工作了三年多,發現很多時候遇到的問題根源都是來自溝通不清楚所導致。

在開會或者日常溝通時,如果有人解釋的不太清楚,有時侯我就會跳出來試著用比較簡單清楚的方式把我理解的樣貌描述出來,一方面確保我的理解沒錯,一方面確定其他人也可以理解清楚討論的事情。

當 mentor

11,12 月收到要當之後 MA 實習生的 mentor,其實是期待又興奮的,因為之前沒有這樣的機會去讓我加強領導能力和溝通能力,另外是可以和比我年輕的同事相處感覺就挺有趣的,因為工作三年來我都是團隊裡面最年輕的那位。

sharing

今年參加了兩場分享會,分享了我對於前端技術的一些心得,大學時期的我蠻常上台報告的,蠻感謝當時後的訓練,讓我在工作上的上台其實不需要準備太多。

收到的 feedback

2022 相較於之前的工作發展,都一下就轉換到別的團隊或是公司,這次在 K 社體驗到了待在同一個團隊的一些優點,感覺有成功做出一些 impact,期許未來一年也有機會繼續與團隊持續前進。

工作之外

考了兩次多益

一直都知道自己英文很爛,剛好女朋友有考多益的需求,我想說順便看一下自己的成績如何,以及當作一個刺激自己學習英文的動力,就考了,第一次考試前一個禮拜,都在看劇...,考試前一天又睡不著熬夜,結果第一次考的比預期的高一點,但是想想那個分數還是有點慘,所以又在考了一次。

打高爾夫

下班的時候,會想說是不是要出去晃晃再回家,女朋友家附近有高爾夫球場,所以就去試試看了,試過之後,就把家裡老爸以前買的高爾夫球組都搬到日常通常的車子後車廂了。

上教練課

2021年就開始上教練課了,上到 2022 還沒上完,學習了很多動作,可惜沒辦法持之以恆,每個禮拜養成進去健身房的習慣。

睡眠

今年的睡眠狀況依舊不太好,睡很少,開始會覺得睡得少的時候會影響很多,像是情緒,做選擇的品質,每天開車通勤 2 個小時以上總是會讓我回到家後很累,有時候會先睡覺一下,然後半夜醒來處理事情,處理完累了再繼續睡覺。精神比較好的狀況,又總會不小心熬夜。

總結

2022 過的挺開心的,但是好像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雖然工作上獲取了些許成就,但是工作之外的興趣沒有很多,或許是我明年可以再好好努力培養的地方。